今天總算把「夢日記(ゆめにっき)」給看完了,是看ボルゾイ企画的實況。
真的是很深刻的遊戲啊,我在噗浪上一邊寫感想一邊做發言,謝謝Dinosaur和proflia陪我做討論(ノ∀`)
明明是短發言的地方,我還是做了不少連續發言了對不起XDDD

既然都看完了,當然老樣子要來寫介紹囉。
不過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操作著女主角在夢的世界探險、搜集道具,體驗在夢中遇到的人事物。
可是隨著遊戲進行下來,玩家會在故事進行途中發現故事其實有著更深沉的世界觀。
要做各種解釋都可以,因為就我自己看來,每種解釋反應都是玩家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自己內心深處的傷痛或記憶。





以下資料都翻譯自Nico大百科
因為是我流翻譯,所以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糾正擔待(爆)


+++++++

「ゆめにっき(夢日記)」是,利用RPGツクール2003制作出來的個人自由遊戲。

作者:ききやま氏
類別:角色扮演
說明:有著相當黑暗的氛圍、在夢的世界(之類的設定)中來回探險的遊戲(來自遊戲下載頁的說明)

總之,詳細的遊戲解說請參照ゆめにっき - ゲーム情報ウィキ(夢日記-遊戲情報wiki/日文原網頁)


+++++++

─概要─

獨特的角色、世界觀、超現實主義,及衝擊性的最終結局...。
在NicoNico動畫裡的實況動畫內受到相當多的注目。
操縱著名為「窓付き」的少女,在現實與夢中來回。
收集被稱為「Effect」的特殊能力,不讓夢醒來而持續下去,是這個遊戲的目的。

+++++++

─影響─

從實況動畫開始,擴大到繪圖系網站,在大量的繪師們間引起爆發行的高人氣。
音樂、圖畫、MAD等等,引用「ゆめにっき」的強烈世界觀創作的同人作品不計其數。

而且,在YouTube的廣範推廣之下,有英文翻譯版的「ゆめにっき」存在,並有不少海外人士用英文版的ゆめにっき在YouTube上投稿實況動畫。
到文字化為止,交雜著不少深入討論。

+++++++


─登場角色─

公式沒有命名的角色,主要是從2ch的同人遊戲版內的「ゆめにっき」討論條裡被討論出來的。
擅自命名稱呼是為了交流時的便利性而想的,是不得以的,非公式名稱請注意!
現在有公式名稱的只有「窓付き」、「モノ子」、「モノ江」、「カリンバ」等角色而已。(來自討論條上的情報)

‧窓付き
女主角。「窓付き」這個名字一開始在遊戲系統內就被表示出來。
玩家就是操縱這個腳色在夢中奔走冒險。
住在公寓裡,在現實世界時,如果要外出的話會搖頭拒絕。
(是「不想出去」或「不能出去」則真相不明)

‧鳥人間
幾乎所有的門內都會出現。可說是本作唯一的敵人角色。
通常都是無害的,不過被菜刀刺到後會變成特殊種類(通稱「發狂鳥人間」)對主角展開追擊。被發狂鳥人間碰到,就會被丟到無法逃出的封閉空間裡關起來(這時候只好讓角色醒來回到現實世界),看到的時候最好還是迴閉才是最好的應對方法。

‧モノ子
住在黑白世界裡的女孩子,左眼有傷。
要是使用紅燈暫停的話,會變成有5肢手腕(左右各4隻、頭上有1隻),左眼流著白色淚滴的樣子。
這個時候通常都會出現大量的「モノ子ッッ可愛いよおかわいいいよォモノ子ォォアアァァアアァッ!!」表現。

‧モノ江
和モノ子一樣住在黑白世界的女孩子。
在入口附近的環狀帶(臉很大的人)用菜刀刺向左邊後,進入入口就會出現。
接觸的話就會看到她的臉出現在畫面並且往別處逃走。容貌普通。

‧ポニ子
有著一頭金髮、綁著馬尾的女孩子。
在夢世界的居民中可以從窗戶外可以看到景色的。
因為這樣,「在現實世界裡可能是和窓付き有什麼重要關連的人物」有這樣的有力說法。

‧セコムマサダ先生
在太空船般的建築物內彈著鋼琴的謎樣人物,大多認為是個穿著黑色緊身服裝的男性。
名字的由來是「センチメンタル小室マイケル坂本ダダ先生」的簡稱。
和他說話的話,會出現像是玩紅白機時代瑪利歐般的聲音。
被菜刀給刺到後會馬上再出現的可愛角色。

‧かまくら子
在雪世界裡一直在雪屋中熟睡著的女孩子。
看起來和窓付き的樣子相當相似,不過真相沒辦法判明。

‧火星さん
稀有事件發生時,在火星上登場的謎的存在。
唯一一個用菜刀刺傷後會留下傷口的角色。

‧キュッキュ君
「ゆめにっき」內如偶像般的存在。
在樓梯邊用手磨擦手把產生聲音的謎生物。

‧たこ風船
在黑白世界裡在空中飛的生物,出現率極低。
雖然無害,但因為太恐怖了對心臟不好。

‧トクト君
有著像是花瓶般樣貌的物體。
和他說話的話,當中會溢出如血色的液體,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カリンバ
在夢世界看電視時,偶爾會出現的神節目。
有機會看到的話是很幸運的喔,一起跳舞吧。

‧ウボァ
嗚吼!

+++++++

我很努力做到全翻譯了(爆)
最後一個「ウボァ」就只有「ウボァ!」的解釋,我就用中文翻成「嗚吼!」這樣XDDD




下面都的感想的從噗浪上轉貼的。
是從舊往新往下貼的,所以可以直接往下看下去沒關係喔。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一夜前半):
‧ドsふひきーwwww
‧「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喔」的發言實在是wwww
‧看がみ被嚇、又不知所措的樣子就這麼有趣嗎?wwww雖然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彡☆))Д′)
‧不過がみ似乎是把ゆめにっき當作恐怖遊戲了吧?一看到覺得恐怖的東西馬上就打退堂鼓...對可怕的耐力也太低了(爆)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2夜後半):
‧故意犯─ふひきーwww
‧雖然がみ沒有叫出來,不過大概也受到某種程度的驚嚇了吧wwww(我也被電視那兩排鬼東西嚇到了OTZ)嘔吐祭りTag完全理解w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三夜前半):
‧這回的關卡看的讓我覺得眼睛好痛(揉眼)。
‧其他就是絕叫(小幅度)、強運發動中wwww原本會遇到發狂鳥人間的地方卻沒出現,讓ふひきー覺得有點遺憾wwww
‧這回ふひきー還是一樣發揮誘拐犯(不對)的功力,持續的讓がみ踩到恐怖地雷這樣www
‧你就這麼喜歡嚇他嗎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三夜後半):

‧ふひきーwwww連主米都擺明了是要看がみ被嚇是怎麼回事www
‧很可惜的不會聽到絕叫,最多絕句而已,ふひきー和視聽者都很失望啊(´・ω・`)
‧がみ在遊戲途中有說到:「沒辦法和人說話?好想和誰說句話。」
‧雖然只是我自己的推測,不過從這句話看來,がみ大概是個怕寂寞的人吧?
‧而且面對未知的情況,一個人很容易感到不安。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四夜前半):

‧如果是為了玩「夢日記」而生的話,那這人生也太悲哀了wwww
‧這回裡面有出現手、腳、眼睛的關卡,說真的看起來不是很舒服OTZ
‧がみ對nasu的熱衷度有點誇張,幾乎每回都要玩一次wwww不過卻永遠破不了20大關www
‧弄的ふひきー有點火大,但某個笨蛋卻感受不出來wwww
‧雖然說過很多次夢日記不是恐怖遊戲,不過がみ還是會對接下來的發展做預想,結果完全搞錯了www
‧某個ドs首領當然是不會放過這個欺負人的機會,完全No cut上傳wwww
‧說好不絕叫的,卻來個絕叫end(小幅度)www也算是為視聽者造福了w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五夜):
‧ボニ子キタ!! プロの絶叫の伝説の始まり!!ヽ(*゚∀゚)ノ
‧因為有強運加持的關係,がみ在這種很容易迷失方向的地方只花了3分鐘左右就找到ポニ子的家。
‧ポニ子真的好可愛啊ポニ子~(*´艸`)
‧不過這邊又出現了ふひきー式的曖昧誘導www雖然有警覺心的がみ已經做了預想,但險然發生的狀況還是在他的預想之上www
‧ふひきー有說到(正確來說是心聲):「知道和不知道的情況下,那種被嚇到的情況會比較恐怖呢?」
‧怎麼說都應該是後者吧,畢竟有沒有「經驗」還是有差的啊wwww
‧如預期的引起了がみ絕叫ふひきー真的是很開心www這個ドSwwww不過真的是Nice引導,你太懂視聽者的心了wwwwΣd(゚∀゚*)
‧不過我雖然和がみ一樣都有在猜ポニ子應該會有什麼變化,卻沒想到會出現這種情況...和がみ一樣被嚇到了OTZ
‧而且穿過那扇「門」(ウボァ)之後,背景還是一樣令人不舒服(爆)
‧我現在終於能理解為什麼製作這要放nasu當小遊戲在裡面了。
‧是專門給被嚇到的人調整心情對吧,我知道ㄌ(ry⊂彡☆))Д′)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六夜前半):

‧菜刀入手!
‧不過在那之前發生了がみ不聽ふひきー誘導的意外www不過我覺得這應該也不能怪がみ,因為之前ふひきー的誘導都很曖昧、加上がみ一直對這個遊戲很有警戒心,所以會偏離方向也算是預料內的行動啦(對我而言)
‧不過ふひきー之後就惱火的保持無言放置playwww直到がみ靜靜的說了一句「ごめん」(還被嚇到)之後才恢復正常www
‧第一次用菜刀就見血,嚇的がみ連忙說要把菜刀給封印www雖然我也被見血的設定給嚇了一跳,但還不至於會像他一樣叫出來啦wwww がみ果然真的是個性子溫和的人呢(*´∀`)
‧我想菜刀應該是逼不得以才使用的道具吧,畢竟那是一種「攻擊」的象徵。
‧是說我注意到一件事,小人化之後,ふひきー有說過「按1會增殖、按3會減少」,不過減少的方式像是爆炸一樣會噴血(爆)
‧不小心增殖過頭的時候,がみ是從頭再選一次小人化,而不是直接讓他減少...我想比起麻煩,他大概是比較討厭見血吧...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廣播):

‧這背景音樂和彈幕真是超洗腦的OTZ
‧很可惜ふひきー的聲音有點小,聽的不是很仔細啊...(´・ω・`)
‧在廣播裡,ふひきー否定了大家對他「ドS、鬼畜」之類的評語wwww結果馬上引起了一陣「いやいや」和「噓だwww」的彈幕wwww通常會說自己不是ドS的人通常就是這樣的人啊wwww而且還特別強調的說了兩次wwww
‧收錄的起因,是因為がみ要到東京參加就職活動,所以需要借住在ふひきー在東京的住處,結果開出的交換條件是:「那就來實況吧!」wwww被がみ吐嘈說真是莫名奇妙wwww
‧ふひきー:「這不是等價交換嗎?」
‧がみ:「很可怕。(怖い)」
‧↑等價交換個頭啊ww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六夜後半):
‧モノ江登場回www但我也覺得不可愛,而且好可怕((((;゚Д゚)))
‧背景也一樣令人不舒服耶(爆)
‧ふひきー一直說的:「彼を、刺してください」我覺得還挺可怕的,雖然不會引起任何反應,但我還是不喜歡菜刀啊...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七夜前半):
‧NASU進步了耶www不過才剛說:「到底什麼時候會結束呢。」就掛掉了wwww真不愧是一級flag建築士wwww
‧直線道路上散落的三角錐和橫躺的信號燈啊...是交通事故的意思嗎?
‧而且紅燈和綠燈的「前進」、「停止」的意思似乎也挺重要的...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七夜後半):
‧センチメンタル小室マイケル坂本ダダ先生登場wwww
‧這名字也太長了吧wwwふひきー說的好順暢,真是太厲害了wwww
‧原來老師待的地方是太空船嗎?!是這個意思嗎?!Σ(゚д゚)
‧不過因為又做了夢才來到「火星」這個地方,夢中夢...有點2度逃避的感覺啊。
‧火星さん也登場了,一直哭的不停的火星さん。
‧為什麼哭,為什麼一個人待在這裡哭並沒有人知道。用菜刀刺過的地方會留下傷口(反應也有跟著變),不過我真的不懂這邊的用意啊...。我需要說明OTZ
‧題外,我好喜歡がみ一覺得恐怖就逃跑的反應wwww因為速度快的就像是直覺動作一樣wwww
‧(以下節錄討論部份)我覺得「火星さん」這個角色的設計啊,大概能反應出一個人的心境。會被感觸到的、想的比較多的人,也許就像proflia說的那樣,一個人覺得難過吧...不過火星さん是「唯一個被菜刀刺傷會留下傷口的角色」...
‧也許是因為已經傷痕累累了,就算增加了新的傷口也癒合不了...應該是受了很深很深的傷的心情寫照,我是這麼認為的。
‧可是對於這點感受不到的人,可能會被人說遲鈍,但也不錯,代表他的心裡或許沒受過太深的傷而造成打擊,這樣也是很幸福的啊。
‧有人在彈幕上說:「作者不是病了,就是個天才。」我覺得說的很好,當然我也很好奇作者的用意。
‧一直咀嚼著過去的傷痛,只會讓痛苦更加深沉,是很難過很難過的一件事。
‧對於「象徵」是有很多種解釋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沒有任何一種解釋是錯的。因為你所說的解釋就表示「自己」,會無意識的把自己心裡受到感動的地方給套了上去,是個雖然複雜,但又容易理解個人特質的設定啊。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八夜前半):
‧竟然用咳嗽來提醒啊wwwwふひきー你也太微妙了wwww
‧用菜刀消滅角色後會有錢,而用錢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買到東西,會讓「心」增加,有人在彈幕上解釋那是「愛情」。
‧用「殺害」來獲得「愛」,我想是不是想引起人注意而得到關愛的意思呢?在夢裡雖然可以遇到不少人或東西,卻都沒辦法和他們說話,真的真的是個好寂寞的地方啊...。
‧(節錄自討論)因為大家也會同時把你當成麻煩人物而遠離你吧,想獲得愛卻變得更渴求愛了...好哀傷的惡性循環...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八夜後半):
‧沒想到竟然出現點陣圖化的現象?!不過道路還是一樣很多很容易迷路這樣。
‧意外的放送事故Σ(;゚д゚)このバカがみ野郎!!結果之後就沒有BGM了...感覺好微妙wwww不過真的實況狀況大概就像這樣吧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九夜前半):
‧コミケ会場wwww誰打這個tag的wwwww
‧在刺殺那個長腳的輪狀物體(?)時,仔細聽其實是會聽到「嗚嗚~」的聲音耶...頗不舒服的OTZ
‧キュッキュ君wwwwwキュッキュ君還滿可愛的不是嗎,がみ?wwww不過對現在的がみ而言大概還是另一種精神衝擊吧www
‧わざトイレ!!就說你是真鬼畜別否認了ふひきー!!故意挑在キュッキュ君出現後去上廁所,你就是算準之後會出現奇怪的畫面才放置がみ一個人的對吧wwww嚇的がみ完全絕句拼命連打鍵盤wwww
‧遇到キュッキュ君之後,進去的那扇門出現的東西被稱為「赤の王様」...而進去的那扇門,窓付き房間的門長的一模一樣。現實世界時她會拒絕出去(不想出去、不能出去都有可能),但夢世界的門一進去卻看到巨大的「赤の王様」,並且強迫醒來。
‧對窓付き而言,那扇門之外的世界,是不是就和「赤の王様」一樣未知可怕呢?
‧而這扇門又被藏在拉鍊中,大概是真很不想被人發現吧。キュッキュ君的動作,看起來就像是在安撫人心...也許想通過那扇門,窓付き必須得花許多勇氣才能踏出去...。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九夜後半):
‧現実と著作権と金の国wwww迪○尼有嚴格到連說它的名字都不行嗎?wwww
‧啊,原來がみ是貓派的啊...φ(..)メモメモ
‧窓付き的貓耳樣子很可愛喔,不過動作樣子很可怕,看起來好像貓女w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夜前半):
‧夢世界裡很多地方都有床,我覺得那應該是表示在不同地方仍繼續沉睡的自己。而櫃子是用來存放東西的,但大概是不好的、沒有用的、想忘記的東西被一直放在裡面吧...因為打開櫃子時偶爾會出現鬼臉。
‧在地獄十字路迷路的「自己」,只有一個人待在那裡徬徨無措...突然覺得有點哀傷啊...(´; ω;`)
‧刺了第2次的發狂鳥人間之後,地板出現了大量的「あああああ」...是不是心理狀態呢?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夜後半):
‧かまくら子!!!!((((;゚Д゚)))
‧がみ你為什麼要刺她啊啊啊啊──!!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一夜前半):
‧我發現有不少地方也滿常出現「眼睛」的,而且會一直盯著窓付き看...是很在意視線的意思嗎?
‧另外,在夢日記除了關鍵角色之外大家都沒有臉呢...。
‧意外的放送事故www從六夜開始好像就是回ふひき─老家錄的,結果很不湊巧的收錄到媽媽的聲音了wwww
‧「眼睛」可能表示害怕被人看、被人議論吧,我是這樣想。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一夜後半):
‧嘛,因為vista嘛,會出現bug不怎麼奇怪( ′_ゝ`)
‧那個一直出現空白對話框的地方啊,會一直變得越紅越恐怖,之後就強制醒來了...倒底是什麼意思呢?
‧還有我好喜歡ふひき─在嚇過がみ之後爆出的高笑聲w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二夜後半):
‧魔女飛行的地方好可愛啊wwwwww不過會從床上掉下來的夢オチ設定也好可愛wwww
‧還有落枕設定wwww聽說發生率很低,真不愧是がみ!被神眷顧的超強運!Σ(゚д゚)
‧說真的黑白世界的背景真的很不舒服,因為不是很喜歡斷臂殘肢OTZ
‧モノ子登場啦wwww彈幕自重啊你們wwww
‧雖然都說モノ子很可愛,可是我被嚇到啦(゚´Д `゚)゚。超可怕的啦混蛋(掩面)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三夜前半):

‧快樂的鳥人聚會只有窓付き進不去的感覺真的好沉痛啊...而且這個聚會還在這種雜草叢生(?)很容易迷路的地方,感覺起來像是被排擠了。我自己的見解也是和がみ一樣,大概有可能是在學校受人欺負排擠。
‧還有,我現在才發現,菜刀出現的地方是個黑暗寬廣卻什麼都沒有的空間...這是否代表窓付き的心理狀況呢?我覺得也是有可能的吧,畢竟每個人的心裡一定也存在的這種殘虐的攻擊性,只是會不會被人激發出來而已,要不然人和人之間就不會有衝突了。
‧另外我也一直在想道具的設定到底有什麼含意...因為不單單只是用來過關而已,一定也有不同的涵意(譬如說為什麼是這24個)。
‧這回很難得的全員到齊了,雖然只有收錄的這兩個人在說話,不過後面一直傳來喀沙喀沙的聲音wwww大概是在後面看obasanFF6的ぞの弄出來的wwww
‧另外這次也發生了「ガミフル」狀態(がみ操縱時出現的bug)狀態wwww不過我想這個原因應該還是ふひき─的vista狀況不好,所以出現卡卡的狀態。不過因為視聽者從畫面上看不出來,還以為がみ發生了什麼事這樣www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十三夜後半):

‧沒想到這回會用到快轉wwww不過這個遊戲要是沒有提示的話,真的很難完啊www最後ふひきー竟然一口氣把速度調快8倍wwww
‧がみ((((;゚Д゚)))沒想到最後演變成皆殺し是怎麼了wwww
‧Tag的がみくんのなく頃に理解wwww
‧不過這是因為有加速,要是不加速,說真的實際時間完全不曉得玩了多久(爆)

+++++++

‧ボルゾイ企画-ふひがみ/夢日記(最終夜):

‧除了原本的門之外,有12扇通往夢世界的門啊...。
‧好不容易找到的24樣道具,最後又要在夢世界一同捨去...。
‧其實我覺得放蛋(道具)的排列法,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がみ你也太隨性了www世界一汚い並べ方害我噴笑了。還不小暴露了ふひき─的電腦桌面wwww好歹整理一下啊你wwww
‧如果是我玩的話,我大概也和がみ一樣覺得,這樣窓付き就可以到外面去了,可是就算到了最後,窓付き還是對著那善唯一能出去的門搖頭,選擇自殺...其實我一點都不能理解她這樣的舉動。
‧雖然我已經知道窓付き最後是由玩家親手操縱她往下跳,不過不管是誰來完都一定會對最後的結果產生驚訝或猶豫吧,因為「自殺」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絕望想直接一了百了呢?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受到的很大的衝擊。
‧但就算有不同種的解釋,我還是真心希望,能有一個可以使窓付き幸福的結局...。






寫這長文,花了我一個下午(^q^)
翻譯加整理沒想到會花這麼多時間,也就因此寫了這篇超長文...雖然我還是一樣覺得沒什麼人會看彡☆))Д)
會這麼認真思考、寫分析,大概有9成是自己本科系的毛病犯了XDDD
最近得了不寫長文就會死掉的病(爆)

如果有人可以閱讀到這裡,那我寫這篇文章也有意義了v
謝謝大家可以耐著性子看到此,之後的介紹大概還會是這種長度吧OTZ

arrow
arrow

    翌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