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寫過MUGEN的介紹文,但是寫到一半還是整個刪掉了。
會砍掉的原因有幾個:

1.自己雖然看了不少MUGEN動畫,不過沒用過MUGEN、也不太玩格鬥遊戲的我,要寫更深入的介紹其實也不曉得該怎麼介紹比較好
2.K島wiki已經很詳細了,資料是舊了點,但是基本資料很充足,適合MUGEN新手去補充知識
3.綜合上面兩點,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對格鬥遊戲感興趣的人不多,寫得太細只是讓看的人更混亂而已

嘛,更簡單的說法就是不希望寫出來的東西沒人看而已orz



所以呢,基本解說我就直接跳過了(喂)
想了解MUGEN獨特文化和生態(?)的人,務必參考K島wiki。
對於wiki密密麻麻的文字攻擊有抗拒感的人,只要抱著「MUGEN是個角色大染缸」的世界觀去看就可以了XDDD

在MUGEN裡,除了從現有格鬥遊戲裡抽出的角色外,
也不少有志之士獨立製作自己的角色(原創角)、或者把喜歡的角色(無格鬥遊戲or非格鬥角)放進這個混亂的世界,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現在要介紹的「9条の人(huwahuwa氏)」,在MUGEN界眾多大小比賽的製作者算是一大奇葩,
有著「格ゲーで格ゲーするなんてもったいないよね(格鬥遊戲只用來做格鬥遊戲太浪費了)」的迷言。
他的動畫最大特徵在於「特殊即死規則」。

例如「先手攻擊必敗」、「越過這條線必死」、「和搭檔離得太遠死亡」等等,
完全顛覆一般對格鬥遊戲印象的嶄新比賽,讓他的動畫不只在MUGEN界,對不熟悉MUGEN的視聽者間也是大受好評。
和「改造角色」的方向不同,這種「活用角色特性的特殊規則」的比賽,便稱為「9条流」。
(*改造角色系的比賽也很有意思,有機會再介紹)

一開始在實驗階段期間,9条の人在使用角色的選擇上沒有特別的限制,每次登場的角色都使以適用規則最為優先考量。
不過後來把ロック當作實驗平台測試,並把レミリア、キワミ等充滿魅力的角色放進去後,9条の人就有了固定愛用的角色群。
看AI如何出招對應特殊規則,進而產生出的名勝負或迷勝負,
讓每個角色有了不同的個人特質,成了9条流內不可或缺的要素。





【9条流群星介紹】
1.以參賽次數多,且有實績的角色為主
2.部分說明參考Nico百科&9条の人的BLOG說明 (Nico百科的完成度高的嚇人,必見)


ロック・ハワード (出身:餓狼 MARK OF THE WOLVES)
ロック

萬用的性能,華麗不過份的演出,平均不突出的特色,
使他成了9条の人構思新規則時不可或缺的實驗平台
規則基本上都是以他為中心決定的,所以每次比賽都有優秀的表現。
9条の人曰:「世界一カッコいいモルモット(是世界第一帥的白老鼠)。」



アレックス (出身: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II)
アレックス

總是和ロック一起在第一場比賽做「示範賽」的好搭檔。
但整體性能沒有ロック優秀,多半第一場就會輸掉而到敗者區去。
到敗者區後,又因為性能不比其他角色差,第二輪勝利後就不會再出場。
雖然是很微妙又有些影薄,卻是襯托其他人不可或缺的調味料,這就是アレックス。



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 (出身:東方project)
レミリア

大家最喜歡的吸血鬼大小姐。
性能絕對不低(強調),但高速突進的攻擊特性為她帶來了許多災難。
和能夠活用自己特性的ロック相反,因為受到許多規則上的限制,在比賽內速攻自爆後倒地的K.O.姿態會讓人掬一把同情淚(´; ω;`)
閃亮亮的6逆冠王得主,レミリア的傳說還會繼續下去。



キワミ (出身:自製)
キワミ

披者「神○闖江湖」角色皮,操著多國語言的什麼東西(笑)
其他同系統的角色以他為頭,統稱「キワミ勢」。
提到キワミ就是高火力、大範圍、敵我通殺、爆散效果的「炸裂彈」。
只要一出炸裂彈必是不可預知的大混戰,最慘的情況就是DKO(敵我兩方同敗)。
DKO數之高,為他贏得了「DKO製造機的稱號」。



ギース・ハワード (出身:餓狼伝説)
geese.jpg

ロック的老爸。
和萬用的兒子不同,主要以當身反擊為攻擊主體。
看兒子表現出色,做老爸的當然不能輸。
對規則的理解力之高,連9条の人都說實在是太詭異了。
不過最近已經放棄理解規則,朝無視規則的方向邁進。
BOSS果然不然到哪裡都是唯我獨尊的BOSS嗎...



刹那 (出身:月華の剣士 第二幕)
せっちゃん

King of 空揮
全畫面大賽初登場時,無視敵人所在的全畫面空揮之兇惡令人印象深刻。
將這份空揮力(?)拿到一般特殊規則比賽後,馬上就有所發揮..........主要是不好的方向
經過9条の人故意的對戰安排,最近只要一和某筆頭對上就會有奇妙的化學效應。(謎試合的意思)



伊達政宗 (出身:戰國BASARA X)
伊達

BASAR的當家看板,卻在「X」內有著最弱「農民」不名譽之稱的悲劇主角。
(*農民:指連比賽都參加不了,完全是「武將以下的農民」之意)
不過在9条の人及其他特殊規則或改造系比賽內,卻往不同的方向進化。
通常在比賽內的表現都十分普通安份,一旦暴走就是完全預測不能的行動。
9条群星內意義不明的No.1。



溝口誠 (出身:ファイターズヒストリー)
mizoguti.jpg

說到推棒比賽就是溝口,說到溝口就是推棒比賽。
第一次在「漢達の体育祭 紅白棒倒し大会」出場就展現了驚人的實力,特別是搞不清楚規則的部分
因為給人「笨蛋」的印象太強,之後不管在什麼樣的比賽登場總是表現得狀況外(稱讚)



ウィップ (出身:THE KING OF FIGHTERS`99)
whip.jpg

外道がああぁぁぁ!!!」一點特化藝是她最大的特徵。
由於槍的射擊無法防禦、且有貫通屬性(通稱:外道砲),無視規則直接射殺對手是日常茶飯事,まさに外道(稱讚)
缺點是完全只有一個行為模式的關係,一碰上能夠破解外道砲的角色就會很弱,外道對策講座日漸活躍中



エドモンド本田 (出身: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I )
honda.jpg

超弱本職(笑)
明明是相撲角色,卻在利用相撲規則的比賽內連戰連敗。
那不是利用相撲規則的角色呢?............很遺憾的,還是一樣超弱orz
不管戰績如何,是個位居最底位卻又被大家愛著的不憫角色。
(*但為了本田的名聲著想,9条の人使用的本田AI是故意弄弱的,本氣AI因為太強反而不能出場...真的不憫...)



四条雛子 (出身:THE KING OF FIGHTERS 2000)
ひなこ

相撲?不對,是格鬥技SUMOU
一言以蔽之:「很強,超強,非常強。」
利用相撲規則的比賽根本是打遍天下無敵手某本職甚至被打到體無完膚的地步(悲慘)
在其他特殊規則的比賽內就表現的普通而微妙,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
但為何時常出場? 9条の人曰:「かわいいは正義!」如此而已。(重要)



けんちゃん (出身:自製)
けんちゃん

一樣是披著「神○闖江湖」角色皮的キワミ勢。
和大小姐同屬於突進攻擊型的角色,而擁有相同速攻自爆K.O.的命運。
也是一點特化藝的類型,但和ウィップ不同的是,攻擊演出後發展的難以預測感是最大的醍醐味。
不過陷入特定的行為模式之後,約定必敗的結果,讓人體會到笨蛋果然是一件事情都學不會啊...(稱讚)



CCO (出身:自製)
CCO

和上面登場過的2個キワミ勢相比,性能和表現都較為普通的角色。
要說他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勝利、敗北演出的激烈感(看了就懂)
隨著9条の人希望有所變革而做調整,現在已從古參中退役不再登場。
負けてなぁい!負けるわけがない!CCO様が負けるわけがない!DIOOOOOOOOO(ry



天草四郎時貞 (出身:サムライスピリッツ)
amakusa.jpg

9条の人製作比賽的契機及原點。
在「満腹度0%残りHP1アイテムなしトーナメント」與某問題兒的神的1F(1 frame=1/60秒)之爭
創下MUGEN界最高的比賽次數:「1場比賽222輪」謎勝負。(*注意:比賽採3戰2勝制)
而在全部都是天草EX動畫內,則有「1場比賽2454輪2451DKO、加速編輯需50分、實際收錄時間3小時13分」的驚人紀錄。
喊著Fooooooooo?!之後滑出場的畫面因為太秀逸,而被大家稱為「島原傳統技藝」。
(*不過最近這個紀錄被某吸血鬼大小姐給打破了,お嬢さんマジパネェ。)



◎ベガ (出身: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I)


(*這邊開始圖片都引用自wiki)
後期的新進人員一,在新人徵選賽上拔得頭籌進而成為固定班底。
目前尚未有特別引人注意的表現,不過死亡藝是每次ベガ登場的最大亮點。



◎ムラクモ (出身:アカツキ電光戦記)


後期新進人員二,為了替補CCO的空缺而登場。
地雷設置為攻擊主體的角色,地雷除了基本的踩中即引爆的機能外、再牽制敵人上也發揮了不少作用。
和ウィップ的外道砲相同,看對手如何應對地雷是比賽的重點。
出場至今的表現意外都很不錯,コレデヨイ...
偶爾不小心自爆是他俏皮的一面。




3分鐘了解9条流群星的歷史(並不是)
因為K`禁止在動畫使用的關係,之後不會登場,故這次的介紹沒有把他放進來。
影片則是在9条の人被通知前所製作的,所以這邊才有插上一腳。





【9条流比賽介紹】
1.除了全畫面的多隊伍比賽外,基本上每個系列只有3回就結束了。
2.下面簡單介紹比賽的規則&大賽MVP,一樣都是參考Nico大百科
3.9条の人公言,為了拍出最有趣的比賽,每場比賽並非一次定勝負,比起結果更注重過程
4.為了讓角色有更多元的動作,氣條設定基本上都是MAX開始
5.MVP介紹會暴露比賽結果,不介意被捏它的人請繼續看下去



總mylist,獻給所有看膩普通的格Game的觀眾。

+++++++




《世の中手だけは出しちゃダメ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先動手出招的人即死,就這麼簡單

其他同規則的比賽
《憲法9条を守れない奴は死ねトーナメント》新事實:狂角和神角意外的弱
《満腹度0%残りHP1アイテムなしトーナメント》→創下MUGEN最高的比賽次數&時間
《死ねトーナメント》→條件比上面兩場比賽更嚴苛,除了站著之外,有任何動作就死,これはひどい

‧MVP
 └天草四郎時貞島原伝統芸能的起點
 └レジェンドゴジータ死亡後還不放棄向大會喊話的問題兒(看了就懂),和天草創造了MUGEN界的傳奇
 └モンゴリアン:超必殺技「モンゴリブリッジ」(※相手は死ぬ)
 └高嶺響:「これが…居合です」 光是站著就能秒殺對手的最高居合藝(並不是

+++++++



《新時代のSUMOU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和相撲相同,倒地(Down)或出外面外即死。除此之外用什麼武器都ok,因為是SUMOU嘛

其他同規則的比賽
《宇宙の真理それはSUMOUトーナメント》→人員變更,雛子之強再確認
《巨乳がトップレスで絡み合いトーナメント》→全員固定班底,SUMOUパワーにはまいったな!

‧MVP
 └四条雛子:「ふぅ、真剣勝負って素晴らしいですわ~♪」
 └エドモンド本田:連1勝都拿不到的悲慘本職(笑)

+++++++



《漢達の棒倒しグランプリ》
‧規則:先把對手的沙包打倒(or倒地)者為勝利,分為兩組決勝,以運動會的氣氛來觀看吧!

其他同規則的比賽
《神々のオベリスク倒しグランプリ》漢の棒的神角版,規則相同,但把對手的沙包也一起消滅的話算失敗
《漢達の体育祭 紅白棒倒し大会》漢の棒的修正版,規則相同、分成紅白兩組,85秒前打倒對手的沙包、以剩下的時間當作點數統計
《アイドル達の棒倒しトーナメント 》慶祝溝口更新的全員班底版,溝口真的是溝口(哲學)

‧MVP
 └溝口誠極端的弱,「うぉぉぉぉぉぉぉぉぉ!!!!」的倒地之姿引人發笑 ボケがぁ!!
 └クラーク・スティル被奇妙的BUG所愛著的人,衝擊結尾擔當
 └炎邪:紅組的問題兒,比起打沙包、先K.O.敵人才是重點,和溝口的比賽完全就是大混戰
 └大門五郎倒棒專門家。缺點是丟完沙包還不夠,連對手都被一起丟出去
 └ギース・ハワード:先K.O.敵人再慢慢和沙包對峙的戰鬥模式,怎麼看都是普通的拳法練習真是非常感謝

+++++++



《うはwwみなぎっwてwきwwたww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9条の人少數的角色改造系(?)比賽
 1.全部的技能都無視發動條件,都以1F、0.1%的機率發動
 2.招式發動→取消→發動→取消(ry的無限loop,實在是相當難以形容的動作和畫面
 3.Q無法靠近對手攻擊怎麼辦? A所有的招式都是全畫面判定不就好了
 4.動作速度過快處理不及的關係,動畫內有9成都是BUG華麗的空中戰人海戰術襲來是基本
 5.總之看了就懂了(重點)

其他同規則的比賽
《ちょwおまwwみなwぎりwすwぎwwトーナメント》→前回(很多方面上)的進階版。なるほど、まったくわからん

‧MVP
 └邪悪の化身ディオ!!:本體增值系角色。增值的速度和模樣宛如某大總統的D4C再現
 └伊達政宗:預想外的援軍大量增值(通稱「過多倉五十郎」)。因為筆頭的關係,其他BASARA勢也跟著大量增生援軍...
 └サムチャイ・トムヤムクン:援軍角色大量增值,增值速度和規模已經超越人海、達到人類海嘯的程度
 └キワミ貴重的本體無雙,難得的名勝負製造機



這些角色在正式登場比賽時,增生速度和火力都是有調整過的
未調整過的實驗動畫可以參考這個,果然是有無限可能啊(意味深)

+++++++



《密入国する奴は島流し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越過中間線即死,死的人會被流放回自己的領域內

‧MVP
 └ウィップ:若不是射殺入國者、就是把人拖入國謀殺,まさに外道

+++++++



《君がそばに居ないと生きていけない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和搭檔分開一定距離就會死亡,被對手強制分離也算

‧MVP
 └ロック×テリー:養子×養父(年輕時),理想的互補互助行動,是完美的笨情侶組合(喂)
 └ウィップ×バイス:外道×外道,得意技是拆散各隊情侶(並不是)
 └レミリア×十六夜咲夜:大小姐×隨從,果然相處了這麼多年已經進入倦怠期了嗎...

順帶一提,中間的×沒有任何意思喔,真的沒有任何意思喔。(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2次)
話說回來,不管是準決賽、還是逆準決賽都是薔薇vs百合的對決,這到底是...(;・`д・´)

+++++++



《不良行為反道徳的行動撲滅推進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亂丟東西口出惡言等不良行為者必死,判斷是由UP主自行決定

+++++++



《ヒャッハー!ここは通さねぇぜ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先抵達中線的人就贏了
 1.障礙物位置固定、血量只有平常一半、投擲技無效
 2.障礙物打不打倒都沒差,不如說先越過障礙物就贏了

+++++++



《ポールを相手のゴールにシュゥゥゥーッ!!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先把球(沙包)送進對方領地底線的人就贏了
 1.選手間是搭檔設定(無法攻擊對手)
 2.偶爾球的被攻擊判定會消失

‧MVP
 └ギース・ハワード:和兒子的戰鬥展現了ハワード家族的高理解力,不愧是親子。除此之外對比賽的應對力高的令人不可思議
 └キワミ:意外的本作名勝負製造機,也是DKO製造機傳說的開始
 └ウィップ:安心信賴的外道砲

+++++++



《とんでとんでとんでとんでとんでとんでしんで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雙腳離地就輸了
 1.跳躍、攻擊/被攻擊而浮起來都算
 2.偶爾有些角色的腳雖然離地了,但因為是地面技判定所以不會死
 3.普通的K.O.對方也無所謂

‧MVP
 └possibility of Chizuru本作的問題兒,因為氣條MAX的關係,開幕不是自爆、就是無視規則直接秒殺對手
 └サンドバッグ全方位毫無死角的沙包(無自爆要素的意思) 唯一的確點就是被攻擊的時候沒有任何防禦手段
 └キワミ:每場比賽必DKO,達成全比賽DKO的驚人紀錄
 └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不會飛的大小姐就只是個普通的大小姐 蚱蜢妖精的傳說開始

+++++++



《お兄ちゃんどいてそいつ殺せない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先打倒後側沙包的人就贏了
 1.前方沙包→投擲技無效
 2.後方沙包→投擲技、飛行道具無效
 3.只要碰到後面的沙包即可,前面的沙包打不打倒都沒差

‧MVP
 └キワミ:因為炸裂彈發生的悲劇,帶著對手一起輸給了完全不會有動作的沙包君
 └ウィップ:由於飛行道具無效的關係,對於一點特化的ウィップ來說是最壞的比賽。整場比賽除了外道砲之外沒有使用任何特別的招式,讓人看到她堅持的一面(不對)
 └伊達政宗:v.s.ウィップ賽時突然暴走,整場比賽持續投擲技的動作直到時間結束。 明明是幾秒就完畢的即死比賽的說...

+++++++



《二度とVIPから出て行け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出畫面外就輸了

其他同規則的比賽
《新人さんいらっしゃいトーナメント》→新人採用考選會,一樣也是謎勝負連發
《君が居なくても平気トーナメント》→雙打制版本,自己和搭檔都出畫面外就輸了

‧MVP
 └ロック・ハワード驚人的空間管理能力,不管是哪場比賽都是名勝負
 └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不夜城デッド等突進攻擊的災難族繁不及備載,本作首屈一指的神術自殺藝

+++++++



《コント「理容室」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比賽結束前,沙包落在自己的領地就輸了
 1.以中間線為準,1P領地為左、2P領地為右
 2.時間限制10秒,時間結束後,以沙包落地的所在判斷輸贏
 3.畫面左右連貫
 4.(゚Д゚;≡;゚д゚)(゚Д゚;≡;゚д゚) 基本上全部都靠運氣決定

‧MVP
 └伊達政宗:無法預測的大爆走,不正はなかった(肯定)
 └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運命を操る程度の能力(笑)
 └キワミ全新的DKO技誕生,將DKO的情況再次提升到另一個次元
 └斉藤一:造成(゚Д゚;≡;゚д゚)(゚Д゚;≡;゚д゚)現象的元兇,笨蛋果然永遠只會做同一件事

+++++++



《北緯38度線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越過中線即敗
 1.把對手拉近中線也可
 2.普通K.O.對手也無妨

‧MVP
 └
ウィップ「ここがあなたのデッドラインよ」 對手有任何越界行動必格殺勿論,宛如國界警備員般的行動為她贏得了好成績
 └
伊達政宗:vs剎那一戰,死守領地的姿態宛如前時代的冷戰
 └
剎那:vs筆頭一戰,毫無遺憾的發揮了空揮之王的本領,就這樣一直空揮直到時間結束為止 這不是全畫面比賽啊!

+++++++



《大日本帝國万歳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時間結束後,自己所在的位置在對手左側者(2P位置)即敗
 1.時間限制7秒,Life無限
 2.沒有Lock攻擊判定
 3.角色位於同軸時以DKO判定
 4.一開始就處於2P位置的角色看似有利,事實上根本沒這回事

‧MVP
 └ロック・ハワード全場比賽都從不利的1P開始,老樣子是優秀的名勝負製造機
 └ウィップ全場比賽都從有利的2P開始,但不知不覺就位於最下位的位置了

+++++++



《馬鹿め!それも本体だ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沙包K.O.時,離沙包最近者為贏家
 1.在畫面右端的沙包受到4成以上的傷害時,會自動移往左邊
 2.移往左邊的沙包HP會固定為1
 3.先K.O.沙包並搶到離沙包最近位置的人就是贏家
 4.位於同軸時則以DKO論
 5.嚴格來說,這是對AI來說較複雜的比賽,但是...

‧MVP
 └伊達政宗:完美的待機戰法,裝載專屬AI疑惑(稱讚)

+++++++



《あぁん♥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著地就輸了
 1.兩角色同時離地時,先落地的角色算輸
 2.離地判定並非用視覺判斷,而是用量表判定,一旦離地量表就會開始減少
 3.雖然兩腳離地,但如果判定是地上技的話量表就不會減少
 4.被攻擊時,若無離地判定,量表就不會減少;反而會是出招的角色自爆
 5.因為量表是MAX設定,所以用永久技K.O.對手也在容許範圍

‧MVP
 └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擺明就是衝著某位大小姐來的規則,對沙包君的一戰可說是惡意中的惡意(稱讚)
 └ギース・ハワード:著地就輸了,那只要不離地不就好了? 某種方面來說可說是最不懂規則、也是理解力最高的人
 └ウィップ:安心安定的外(ry

+++++++



《こっちくんな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越過沙包君即輸
 1.沙包君被攻擊會移動位置,只要越過沙包君就會立刻死亡
 2.因為是以沙包君為中線,當沙包君血量歸0時,會以沙包君最後的落地點判定輸贏
 3.沙包君被K.O.後,若雙方都沒人越過的話,就以DKO論

‧MVP
 └ムラクモ:地雷的高度活用性讓人不可預測 コレデヨイ
 └けんちゃん約定必敗之劍,開幕即定勝敗
 └伊達政宗:慣例的護身戰法,不過結果有好有壞

順帶一提,這次看起來很有勝算的ロック和ギース,對上ムラクモ都以同一種方式輸掉了,果然是親子XDDD(只是想說一下)

+++++++



《俺を大切にしない奴は死ねトーナメント》
‧規則:先K.O.對方的功夫人即勝利
 1.功夫人(KFM)→無入AI、血量10
 2.無AI的功夫人不會看情況作防禦或攻擊,一切都靠運氣決定功夫人的行動

‧MVP
 └功夫人:主辦人的化身。比起參賽者們的表現,功夫人的舉動反而更受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翌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