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最近チェッカー卓的TRPG動畫大量上傳,想說機會難得,就來寫篇簡單的介紹文XDD
不過本人沒有跑團的經驗,所以實際介紹起來可能會有不少錯誤的地方,還請各位多多擔待啦!





前言:
‧主要參考兼引用資料→Nico百科wiki百科Komica wiki
‧介紹有誤的地方歡迎糾正指教
‧翻譯大多採我流翻譯,正確內容請詳讀原文





■何為TRPG?

桌上角色扮演遊戲(Tabletop Role Playing Game,縮寫: TRPG)
簡單的說就是「可以在桌上自由操演的冒險遊戲」,詳細的規則和內容大家可以直接在網路搜索。
應用這種方式遊戲的作品有非常多,不過在此大多數指的都是以「克蘇魯神話」為基底的「克蘇魯的呼喚(The Call of Cthulhu)」。



■克蘇魯神話TRPG

元題「The Call of Cthulhu」,通常簡稱為「CoC」。
在遊戲上有幾個基本特徵:


‧玩家所扮演的「探索者」,基本上都是有著少數專門知識的「普通人
‧對威脅性的「神話般的存在」,並不是探索者們能夠正面直接打倒的對象

‧不如說這些「宇宙級的恐怖」,光是看到就有讓人發狂的強大力量
‧因為系統曖昧的地方很多,GM(Game Master,在CoC裡則稱為KP)的裁判權就成了主導遊戲的關鍵
  加上遊戲仰賴骰子骰出的數值,根據KP的判定,結果和技能範圍都會有不同的差異

 簡單的說,良心的KP帶你上天堂、鬼畜的KP帶你下地獄
‧再跑劇本的時候,和一般的TRPG相比,比起角色的能力、更重視玩家的操作和自身知識的表現
‧另外和其他遊戲相比,角色的死亡率非常的高

因為是將恐懼給實體化的系統,「正氣值(SAN值)」「正氣值判定(SAN值Check)」可說是遊戲的代表名詞。
探索者在途中如果遭遇特殊怪異的情況,就會進行正氣值判定,成功、失敗會看場合減少一定的數值。
如果正氣值趨近於0的話,該位探索者便會陷入狂氣而瀕臨死亡的狀態

除了SAN值之外,還有其他探索必須的基本能力值:
筋力:STR→力量的強度
敏捷:DEX→靈敏度、速度
知性:INT→知識
體力:CON→體格的強健度
外表:APP→長相的美醜
精神:POW→精神的強落、魔法的素質
體格:SIZ→身高或體重
教養:EDU→教養的優劣、抑或是學歷

數值是六面骰子骰三次後的總合,這邊也有簡單的網頁製成版
基本數值製作完畢之後,再來是第二探索技能,像是「精神分析」、「心理學」等等。
由於能選的技能數量有限,玩家要考慮實用性謹慎選擇,更詳細的部分可以參考有志者寫成的初心者入門


■ニコニコ動畫上的克蘇魯TRPG

種類非常龐大,除了原創桌之外、還有很多二創角色桌,在Nico上已經形成一種獨特文化。
主要大概分成下列兩種:

1.原創桌
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自製角色」的桌遊團,有著獨特的世界觀和角色性。
其中本次要特別介紹的チェッカー桌便是屬於這種類型,而且還是使用真人肉聲演出,和其他動畫相比更為貴重。
(*補充:肉聲演出的作品,因為收錄、剪接等後製的手續比其他純動畫要來得麻煩,所以實佔比例不高)
其他還有「遊戲實況再現桌」,當時的實際遊戲狀況,製作動畫時再重新編輯表現的方式。

2.二次創作桌
和原創桌相反,是使用「版權角色」製成的TRPG動畫。
這種類型的動畫比較接近同人二創的感覺,「假想各個角色如果實際遊玩TRPG會是什麼樣子?」的方式。
因此空想的色彩較為強烈,動畫的內容全都仰賴制作者的劇情編輯力。
另外也有利用版權角色實際重現當時狀況的再現桌,但不管哪種都有各自獨特的醍醐味。

應該還有更詳細的分法,只是我這邊簡單粗分而已XDD
在Nico動上的TRPG的分類多如繁星,要說我個人最推的類型果然還是非這次要介紹的「肉声セッション」了。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入正題了^q^


チェッカー卓

以實況網站「Ustream Checker」為中心的實況主集團進行的桌遊團,通稱「チェッカー卓(Checker桌)」。

和一般的TRPG團不同,為了博得聽眾歡心,超展開、不顧過關與否而做出奇行的「ルーニー(Loonie)」非常多
加上每個人的表演精神都十分旺盛,從製作角色的階段開始就編織不少奇怪的身世背景和技能進去。
演出力配上衝擊的角色性,在聽眾間有極高的人氣。
(*註:普通來說,跑團時如果有這樣的玩家,對其他成員來說是非常礙事的存在,所以這個表現方式只在チェッカー桌內可以成立,一般跑團還是要好好注意規則才行)

由於製作出來的角色都非常有特色,連帶角色圖像都是由玩家自製。
其後從コウノスケ開始,將歷代的作品重新剪輯並加上動畫,使得チェッカー桌的知名度一口氣在Nico動畫上爆漲。
除了コウノスケ之外,也漸漸有其他粉絲一同加入將チェッカー桌動畫化的行列。



■作品介紹

現行的作品已經超過100以上,對從Nico入門的聽眾來說,該從何看起應該會十分困擾。
成員之一的丫戊个堂特別整理出了チェッカー卓的推薦作品,或是從雜談Radio、Twitter標籤的#チェッカー卓尋找熱門作品皆可。
而目前已被動畫化的作品如下↓



‧動畫製作者:コウノスケ

‧劇本名:絶望の孤島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コウノスケ

出席由二階堂集團的小開──"二階堂巡"舉辦的海上派對的探索者們,不幸的因為突如其來的暴風雨而發生嚴重的船難。
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倒在杳無人煙的孤島上,每個人內心懷抱著不同的秘密,到底是在這座無人島死亡或存活下去,拼上性命的孤島探索就此展開...。

‧探索者 (反白部分有雷請謹慎閱讀)
 └二階堂巡(PL:ソイソース醤油)
   說是一切開端也不為過的二階堂集團小開。
  其實因為某些關係,一開始就被其他探索者列為危險對象
  └ガバアナー・シリニコフ(PL:じんべぇ)

  代理普丁總統出席二階堂派對的諜報員。
  實際上真正目的是要調查二階堂
 └蟹原世界(PL:しもやか)
  本來的設定是在便利商店打工的,但從劇本說明改為是在二階堂派對上打工的工作人員。
  實際上沒什麼特別的身世背景
  └ファイアーウォール(PL:すが)
  為了修理船上的電氣系統而上船,名字是因為公司的規定而取的暱稱。
  實際真正的目的是要入侵二階堂集團的電腦,企圖竊取情報的駭客
 └おもち のびのび(PL:天草)
  本名。明明身為派對出席卻是一副休閒的打扮,和其他成員的氛圍明顯不同。
  其實他的家人都因二階堂集團出品的麻糬製品而死,所以對二階堂懷恨在心,對二階堂殺氣滿滿

傳說的開始。
本作品在事前由KP告知「會特別注重角色性格」的關係,加上參加的玩家多數都是第一次體驗TRPG,所以「哪裡該用角色演出、哪裡該作PL應有的表現」的比例分配,對大家來說都相當困擾的樣子,而這個樣子也忠實的表現在動畫當中。
另外這是在配信開始前才做規則說明、角色制作也是當場製作,一邊即席PLAY一邊進行劇本,才會有這種完全不咬合的現象發生。

+++++



‧動畫製作者:コウノスケ

‧劇本名:火星より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コウノスケ

以火星開發第二陣的成員前往火星的探索者們,帶著「將探索成果帶回地球」的目標,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早點完事回家。
好不容易來到火星之後,卻沒有任何人出來迎接,覺得奇怪的探索者們走進了基地裡,應該在基地生活好一陣子的第一陣成員現在的情況到底是...?

‧探索者
 └天野海翔(PL:じんべぇ)
  攝影師。
  為了攝影火星的風景和未知的生物,以及火星基地的樣子而參加了這次的探索團。
  裡面的人和『噛み合わない~』的ガバアナー・シリニコフ相同。
  在チェッカー桌裡還沒有擔任過KP的記錄,不過是經驗豐富的老鳥PL。
 └ジャナル・ウリタス(PL:丫戊个堂)
  專欄記者。
  想出版在火星的體驗而入團。
  設定上是來自於未來的未來人,多國人種混血因此國籍不明。
  裡面的人是チェッカー桌的主要TRPG劇本製作家之一,不管是KP或PL經驗都沒話說。
  同時也是本桌貴重的吐嘈役。

 └向井田徳秀(PL:おおやま)
  沒人氣的電影導演。
  個性自由,因為電影的需要,似乎背後學有不少技能。
  以本次的成員來說,是桌遊歷最長的一位。
 └鬼楽羅(PL:夢咲刻夜)
  前黑道的人妖,本名毒島文太,驚人的APP16
  (*註:非常美人的數值,大概連同性都會動心的程度)
  為了找尋自己憧憬的組長而前往火星的人妖。
  開幕確認是否持有從組長那獲得的短刀而骰出Fumble,而有了個不穩的開端。
  (*註:90以上的重大失敗值,看情況還會有多餘的處罰條件)
  成員中PL經歷較少的關係而被分作初心者,但因為演出方式非常自然而顯得非常醒目。
 └猪鹿月いぶき(PL:ショタコンくらげ)
  最年長的BBA社長夫人。
  不服老的強健體格和身軀(195cm),因為想要有體驗更多不同的人生挑戰,而參加了探索團。
  克蘇魯系的TRPG經驗較少,不過其他TRPG的玩家經驗老道。
  裡面的人曾當過演員的關係,和夢咲刻夜的演技一同受到大家注目。

チェッカー桌的百回紀念作品,共分成三個隊伍挑戰。
被動畫化的是第三隊,不過每隊的展開和最後的結果都有不同的差異,也很推薦大家觀賞。

+++++++



‧動畫製作者:月天忍

‧劇本名:豪華客船と怪盗団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ショタコンくらげ

舞台是2016年4月的日本。
沒有可以賺大錢的工作,快要付不出房租的怪盜們,突然收到一份報紙。
上面刊載在附近港口的豪華客船,即將舉辦國際珠寶展,而世界最大的黑鑽石將會在那時公開展出。
到底怪盜團最後是否能夠平安的將目標順利偷出呢?

‧怪盜團成員
 └長江一成(PL:いちみ)
  螳螂拳的傳人,擅長製作小籠包。
  裡面的人,在チェッカー桌有著明星PL的異名(?)。
 └永虎十夜(PL:夢咲刻夜)
  認真的好青年,但同時也是讓中後盤劇情大暴走的元兇
  裡面的人和『ノリで火星に~』的鬼楽羅相同。
  像綠川光的好聲音和群拔的演技,這回一樣很受大家注目。
 └虹色たかし(PL:すりっぷ)
  實際年齡35歲的整型少年。
  裡面的人因為是只有2次TRPG經驗的玩家,對話和其他人比起來少了一些。
  但因為某些原故,在本作中盤有不少苦難在等著他。
 └神秘的第四名成員
  不明熱造(PL:じんべぇ)
  第一話開始的時候,裡面的人因為事故的關係所以大遲到而沒現身
  在『ノリで火星に~』和『噛み合わない~』都有出演經驗

本作總共分成三隊伍挑戰,動畫化的部分是第二回。
的確是一等一的有趣,但由於永虎奇妙的「插入」技能,害得劇情中後盤突然出現了奇怪的R18展開。
實際動畫化到底會是怎樣的感覺,讓人既期待又害怕啊www

+++++++



‧動畫製作者:碧守キャベツ 

‧劇本名:埋蔵金の村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いちみ

在非常深山的地方,有一個連名字都沒有的村莊,聽說裡面有著相當豐富的埋藏金。
為了探索這筆巨大的寶藏是否存在,一行奇怪的組合便踏上尋寶的旅程。
到底一行人是否能夠順利的將埋藏金給帶回來呢?

‧探索者
 └結繰かなえ(PL:コウノスケ)
  制作泥丸子的達人(?)。
  運用各種方式卻無法解決失眠問題,看起來很想睡卻患有失眠症的女性。
  裡面的人負責『ちょっと噛み合わない~』、『ノリで火星に~』的KP,以及『全力で足を~(PARANOIA TRPG)」的企劃人兼GM。
 └幸坂唖莉洲(PL:すずきさん)
  唖莉洲唸作「ありす」。
  9歲時雙親經營的幼稚園被突然闖進兇嫌大量虐殺,雙親和數名幼稚園兒都當場慘死,受到這件事影響唖莉洲的精神也因此重創。
  事後警察雖公告是強盜導致的犯行,但唖莉洲相信一定是「非人類」造成的。
  為了查明真相而學習神祕學的知識,相模原的超心理學研究所所屬,興趣是登山。
  裡面的人是桌遊參加最多次數的老玩家,幸坂唖莉洲連同本作共登場過5次。
  乍看之下是SAN值0的狂人,實際上是威脅的SAN值90
  因為某劇本經歷關係,而習有魔術,此魔術還不需要耗費SAN值故相性良好
 └桜木小春(PL:ぱぱvip)
  從小到大都是一副無神經的樣子。
  經常在吃些什麼東西,為了吃東西剝皮、剝包裝而手斧常備。
  無計劃的使用金錢,背負500萬的負債,想靠埋藏金來還錢。
  雖然是這樣的角色,不過裡面的人實際INT數值很高。
 └ウダ(PL:ショタコンくらげ)
  日本少數甚至幾乎不存在的現役魔導師,魔導師界別名「降靈術的ウダ」。
  最近總算記住電腦的用法,和唖莉洲一樣是超心理學研究所的成員。
  裡面的人曾參與『ノリで火星に~』,也是『かなり変質者~』的GM

本桌是いちみ制作劇本並第一次擔任KP,但因為PL的性格太強了,實在是有些令人擔心啊...。
開幕かなえ和唖莉洲的謎對話和行為,就害視聽者需要受到SAN值Check的洗禮,之後的ウダ和櫻木也是,這種全部奇人桌還真讓人開眼界^q^

+++++++



‧動畫製作者:セキ 

‧劇本名:グリッチ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すずきさん

本來應該在「飛龍革命が如く」遊戲試玩派對的探索者們,不曉得突然在繁華街的中心醒來。
關於試玩發生的記憶變得曖昧,而且這繁華街的設置,好像在哪裡看過的樣子...?

‧探索者
 └楊津初(PL:Revin)
  24歲男性,網路公司所屬的上班族Youtuber。
  因為喜歡遊戲,而在Youtube作遊戲實況,有一定的人氣而被網路公司挖角。
  雖然討厭工作,其後大學中輟開始就職生活。
  但進了公司後發現自己的成果不如當初所想的一般順利,每天都在猶豫是否應該辭職。
  順帶一題,裡面的人是古參有名的Nico動實況者之一。
 └盥明日太(PL:じんべぇ)
  在工業高中就學的18歲男高中生。
  受住家附近的遊戲中心薰陶,從小就養成一付優秀的遊戲手腕。
  特別中意射擊遊戲,最近也朝節奏遊戲發展。
  裡面的人在『ノリで火星に~』和『噛み合わない~』都有出演經驗。
 └獅子道ルナ(PL:夢咲刻夜)
  獅子道財團的大小姐,熱衷於財團旗下的遊戲公司「SAGA」開發的格鬥遊戲「婆ちゃんふぁいたー2」。
  現在是格鬥遊戲玩家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玩家「マジカル☆ルナ」。
  瞞著兩親活動的關係,只在網路對戰出場,從不在公開場合現身的神祕敏腕玩家。
  不出場的原因除了自身的身份之外,最困擾的就是他的「ラッキースケベ」體質。
  凡是外出就會因為不明原因而暴露春光,所以才鮮少外出。
  裡面的人在『ノリで火星に~』『かなり変質者~』等劇本演出。
  在YouTube也有公開以獅子道ルナ為基底製作的TRPG風的有聲廣播劇「獅子道家の日常」。
 └ゴットフリート・フォン・アイゼンハント(PL:葉賀ユイ)
  47歲,因為不明原因而穿越時空的中世紀德國騎士。
  來到這裡3年,已經完全融入遊民的環境,每天來往橋下和網咖的生活,不知不覺培養出遊戲手腕。
  遊民們稱他為「後藤さん」,其後使用「後藤愛染」作為自己的日本名。
  為了生活費除了頭盔之外,全身的盔甲都已經變賣。
  喜歡的點心是甘食和西伯利亞蛋糕。
  裡面的人是大家都知道的漫畫家兼插畫家葉賀ユイ。

看就知道本作的遊戲背景是向「人中之龍」致敬,但不曉得為何把內容換成了職業摔角,而且設定的還很煞有其事wwww
目前只有第一回還不知道之後的發展會如何,不過令人擔心的是本作玩家的SAN值實在是低的很危險,竟然有SAN值只有20的PL...
到底能不能順利活到中盤都讓人擔心啊...雖然其他人也沒高到哪去就是www

+++++++

‧動畫製作者:akisute
‧劇本名:天使のオリ
‧未編輯版:Youtube
‧擔任KP:コウノスケ

探索者因為各種理由而死亡──本該如此的,但沒想到醒來卻是在一個宛如監獄般無機質的空間。
除了刻有奇妙模樣鑰匙洞的門之外,穿過最裡面一扇圓形的門之後,在那裡有個背上長著翅膀的少女被軟禁著。

,探索者
 └崖ノ下由紀夫(PL:Revin)
  名字非常不吉利的巴士駕駛員,因為墜落事故而身亡。
  裡面的人曾參與『バグまみれの世界~』的演出。
 └ガバアナー・シリニコフ(PL:じんべぇ)
   角色出自於「絶望の孤島」,俄羅斯出身的諜報員。
  因為以日本為據點進行活動的關係,日本語非常流暢。
  興趣是照相,以生物寫真為中心,對生物學有一定的知識。
  本來去監查二階堂的小開,但不曉得為何在埃及的沙漠發現他的遺體,死亡的時候身邊未留下任合所有物
  裡面的人在『ちょっと噛み合わない~』『ノリで火星に~』『バグまみれの世界に~』都有參與演出。
 └村田万二郎(PL:丫戊个堂)
  角色出自於「屋根裏部屋の怪物」,地獄的料理人。
  參加使用特殊食材的「禁忌料理會」的二級料理人。
  裡面的人在『ノリで火星に~』有參與果演出。
 └織姫彦星(PL:ぱぱvip)
  受祖父影響,從小就對閱讀很有興趣。
  喜歡整天閱讀祖父買給他的百科全書,雜學知識十分豐富。
  高中進學測驗失敗,到評價較差的私立高中就讀。
  在學校是劍道社所屬,但因為社團活動問題而退出。
  之後交往的女友被學長搶走,而直接訴諸暴力導致高中中輟。
  受人之邀進入黑道的事務所,雖和戀人同居卻沒表明自己的職業,騙說自己是朝演員之路發展。
  路過救了差點被卡車撞死的小孩,犧牲自己的時候經歷過一次復活的奇蹟。
  那次的臨死體驗,讓他有了「救出被監牢囚禁的天使」的夢想。
  裡面的人在『埋蔵金の村』有參與演出。

本作共分成兩個隊伍挑戰,動畫化的部分是第二回。
這次難得再運用前作登場的角色,所以建議先看完「絶望の孤島」和「屋根裏部屋の怪物」為佳。
不過沒看過也沒關係,因為死亡原因只是稍微帶過,不影響大家觀看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翌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